海哥

一个与祖国同龄的老顽童。

© 海哥 | Powered by LOFTER

西行采风(6)——黑水城的诉说

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盟,都以为是个十分荒凉的地方,只有亲临那儿才知道她的瑰丽。阿拉善不仅拥有大片的胡杨林,还有巴丹吉林沙漠、海森楚鲁风蚀地貌、敖伦布拉格峡谷等美丽而又神秘的景区。就在额济纳西南20余公里的大漠深处,有一处西夏时期的古城郭遗址,埋藏着丝绸之路北线的华夏文明。这座古城被叫做“黑水城”。

       这座城郭始建于公元九世纪,是西夏时期漠北的一座重要城池,因黑水河而得名。那时候,匈奴人称额济纳地区为“居延”,即“天”的意思。霍去病大破匈奴后,汉朝便在居延屯兵戍边。后来,成吉思汗西征时攻破了黑水城,并设立“亦集乃路总管府”。黑水城便成了中原到漠北的交通枢纽。到了明朝,征西将军冯胜攻破黑水后,朝廷放弃了这一地区,此后黑水城便被尘封在历史的长河中。直到1886年,俄国人考察时发现了黑水城并掳掠走了大量西夏文物。

       西夏时,额济纳地区农牧业兴旺;元代时,黑水城既是边防要塞,又是驿站要道。黑水城之所以称为“黑水”,是因为在元之前黑水河流经这里,并形成一个内陆湖,名叫居延海,水丰土肥,是屯垦戍边的好地方。到十四世纪中叶,黑水河改道,绿洲被沙漠吞噬,变成了一片荒漠,附近的胡杨林也大片大片地死亡,繁华的黑水城也变成了一座荒废的空城。近年来,黑水城得到了有效的保护,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。城外死而不倒的胡杨林,被辟为“怪树林”景点,是旅游摄影猎奇的好去处。

       这座城郭呈长方形,面积超过十八万平方米。城墙高十一米,墙四角加厚,成圆锥形,顶部外侧建有女儿墙,城中一条大道贯穿东西。当年城内商贾云集,店铺林立,府衙、寺庙俱全,如今只留下土台土墙诉说着它曾经的辉煌。

       从沧海桑田到大漠荒滩,变化之大,难以想象。五六百年,于我们是很漫长的几个世纪,于地球的历史不过是短暂的一瞬间。但人类再想把大漠改造成绿洲,谈何容易,没有几代,十几代人的不懈奋斗,沙漠怎会让步?联想这几年到过的许多地方沙化日渐严重,真不敢想象,诺干年后,我们又将损失多少草原,多少良田?所以再不及时固沙治沙,只怕还会出现废弃的城池。     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海哥 2015.11.7



评论